May 20, 2009

第十五號塔柱和順向坡 (1)

以下區域地質資料乃根據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委託台灣世曦(當時是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代辦發包、鴻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的「台北市貓空纜車系統新建工程地質鑽探及試驗工作」。

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我把文件弄髒了,所以以下用打字呈現。 囧rz

3.3.1 地層

根據區域地質圖,基地所在位置大區域附近出露之地層分述如下。

1.大寮層(T1)

本層主要出露於萬興里、指南宮及西南側指南里等地山麓地帶。於萬興里一代岩層走向約北偏東 80°傾斜向南約 20°。...岩性以深灰色置黑色頁岩,或砂頁岩互層為主,中夾一厚度 30公尺之塊狀厚砂岩,局部含有鈣質,甚為堅硬。頁岩中偶夾薄層細粒砂岩,頁岩風化易成洋蔥狀剝落。本層下部夾一厚層凝灰岩體,為海底火山噴發產物,常分佈於山脊部分。


以上大寮層就是目前分佈在第十五、十六號塔柱附近,棲霞山莊、政大御花園一帶的地層。根據這份可靠的地質資料,我們可以得知附近的地層分佈大致為北偏東 80°傾斜向南約 20°。如下圖所示:


並計算出各處的視傾角(Apparent Dip),也就是相對於某個特定方向的地層傾斜情況。


然後按照地形繪製斷面圖。


在圖上我們可以看到在第十六號塔柱下方政大御花園附近,地層的視傾角是-16°,向山坡的背面、另外一邊傾斜,也就是所謂的逆向坡。然而在第十五號塔柱附近,卻經常出現面對社區、有造成坡壞潛力的10°以上順向坡。



以下是我的數學模型和計算式(其實有一點殺機用牛刀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